建泉爱读书

每天读论语-301#12·7
😀 子贡问政。子曰:“足食,足兵,民信之矣。”子贡曰:“必不得已而去,于斯三者何先?”曰:“去兵。”子贡曰:“必不得已而去,于斯二者何先?”曰:“去食。自古皆有死,民无信不立。”
😄 译文:子贡问如何处理政事。孔子说:“使粮食充足,使军队强大,使百姓对国家有信心。”子贡说:“如果迫不得已一定去掉一项,这三者当中先去掉哪一项呢?”孔子说:“去掉军队。”子贡又说:“如果迫不得已还要去掉一项,在这二者当中先去掉哪一项呢?”孔子说:“去掉粮食。自古以来谁都难免一死,百姓对国家没有信心,国家就难以立足。”
😆 小感悟:
信心,的确最重要。有信心,就有干劲,能团结,那么,生产粮食,也是很容易的。
同理,强大武装力量,也是容易的了。
团结就是力量。
家和万事兴。
兄弟(或者夫妻)同心,其力断金。
这都是信心在当中起作用的,有了这基础,才有可能去创造一切。
这里想到“贫贱夫妻百事哀”,为何?就是相互之间没信心。
我相信,只要是同心,一对夫妻,绝对不可能贫贱!最多就是暂时的贫贱!
只要双方都是积极的,力往一处使,那么,脱贫离贱,也只是时间问题。
由此我敢断定:
穷人,必是家庭里的成员不同心造成的。
也即,穷人,大多数情况,其家庭必不和睦!
可能有人认为,是因为穷,才不和睦。但实质是,是因为不和睦,才导致的穷!!!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