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泉爱读书

每天读论语-364#14·17
🍏子贡曰:“管仲非仁者与?桓公杀公子纠,不能死,又相之。”子曰:“管仲相桓公,霸诸侯,一匡天下,民到于今受其赐。微管仲,吾其被发左衽矣。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,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。”
🍎译文:子贡说:“管仲不是仁德的人吧?齐桓公杀了公子纠,他没有死,还去辅佐齐桓公。”孔子说:“管仲辅佐桓公,称霸诸侯,匡正天下,人民到今天还受到他们的好处。假如没有管仲,我们这些人早就披散着头发,向左敞开衣襟,成为野蛮人了。他怎么能够像匹夫匹妇那样谨守诚信,自杀于沟壑之中而没人知道呢?”
🍐 小感悟:
忠与义之间,无绝对!表面看管仲无忠可言,因为他没随君而死。此处,历史更正面的评价是忠于人民,而非忠于某个君。
实际上,也在于自私,实现自己抱负的自私,而这自私,能与大众利益相符合,也就是无私!
很多时候,心中所怀梦想必须是有利于他人,有利于社会,这样受到的阻力也就越少。于利他之中包括利己,才是聪明的。
很多人认为,国学是迂腐的,代表即为儒学,而从此处,孔子所表达的,却是灵活变通的。或许其中有糟粕,但就我目前所接触的其他国学文字,正向的、经典的是占据多数的。而往往是有那么几句或几段不好,就被无限放大了而已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