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泉爱读书

每天读论语-299#12·5
😃 司马牛忧曰:“人皆有兄弟,我独亡。”子夏曰:“商闻之矣: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。君子敬而无失,与人恭而有礼,四海之内,皆兄弟也。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?”
😃  译文:司马牛忧愁地说道:“别人都有兄弟,惟独我没有。”子夏说:“我听说过,人的生死由命运安排,富贵与否也是天意。君子做事慎重而没有差错,待人恭敬而有礼貌。那么,就会天下到处都有兄弟——您何必忧虑没有兄弟呢?”
😁 小感悟:
安慰的话,必是懂得适当夸赞优点。
当然,这里的话,“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”,听听即可,不可认真,人的命运,只在于自己,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!
而如何“由我不由天”呢?敬而无失,恭而有礼,能不能做到,是取决于自己的。
做到了,与人相处和睦,生活也一定越来越好。
凡事有积极的心态,不抱怨,那么你的命就由你不由天了。
突然想到一句话:
一定要多读点书,不然你的三观是由你的亲朋好友决定的。
精辟!!!
确实,一个人若是心态不好的,那他的生活,就是取决于他所处的环境了,他的环境好了,他也好,他的环境不好,他也不好,而不好时,他也只会怪环境,不会怪自己。
这就是典型的“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”的例子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