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泉爱读书

每天读论语-368#14·21
🍏陈成子弑简公。孔子沐浴而朝,告于哀公曰:“陈恒弑其君,请讨之。”公曰:“告夫三子。”孔子曰:“以吾从大夫之后,不敢不告也。君曰‘告夫三子’者。”之三子告,不可。孔子曰:“以吾从大夫之后,不敢不告也。”
🍎译文:陈成子杀了齐简公。孔子斋戒沐浴后上朝,告诉鲁哀公说:“陈恒杀了他的君主,请出兵征讨他。”鲁哀公说:“你去告诉那三个大夫吧!”孔子说:“因为我曾经做过大夫,不敢不来报告。可国君却说‘去告诉那三个大夫吧’!”孔子向那三个大夫报告,他们都不肯出兵。孔子说:“因为我做过大夫,不敢不报告啊!”
🍈小感悟:
出现不仁不义之事,向上汇报并在自己范围之内给出适当的建议,是值得提倡和肯定的,所以孔子“不敢不告”!
而在“告”完之后,上级能不能有所行动,决定因素就不在与自己了。
此处有个“势”,孔子很清楚的看出来,齐国出现不义之事,鲁国可以借此事讨伐,而这样可以强国威,立民望。
很多时候,“势”是一直存在的,能不能看得清,能不能在看清之后,顺势而为,智与不智可见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